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癌症村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上午11:32
中國首度坦承有癌症村,專家估有459個

在學界與媒體指稱污染地區居民承受較高罹癌率多年後,中國環保部終於首度承認中國有「癌症村」的存在。專家說,如果包括非官方資料,那麼全中國的癌症村達四百五十九個之多,且有往中西部擴散現象。

工業污染,村莊大殺手

中國環保部在二月七日公布的「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文件在近日引起各界注意,因為這份污染追蹤五年計畫的文件指出:「有毒、有害化學物造成多宗急性水、大氣突發環境事件,…個別地區甚至出現『癌症村』。」



在北京為污染受害者成立救助中心的環保律師王參發二十二日向法新社表示,這是「癌症村」一詞首次出現在環保部的文件中。他說︰「這顯示環保部已承認污染導致人民罹患癌症,同時顯示該議題已引起注意。」

癌症村,向中西部擴散

環保人士長期以來致力於敦促中國當局承認並協助數百個癌症聚落民眾。二○○九年,中國調查採訪記者鄧飛公布一百多個「癌症村」Google地圖,引起中外媒體關注。他表示,當時「癌症村」還只出現在中國的中部、東部地區,如今已有向中西部轉移的趨勢。

中國環保部的報告指出,中國現有生產使用紀錄的化學物質達四萬多種,其中有三千多種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已列入「危險化學品」。報告承認,已開發國家所淘汰或限制的部分有毒有害化學品,在中國仍大量生產和使用。

媒體對「癌症村」的報導最早出現於一九九八年。美國中央密蘇里大學的學者劉力(譯音)在一份二○一○年的研究指出,根據電視台等官方來源指出,中國有兩百四十一處「癌症村」,但若加上網路提供的「非官方」據點,則全中國的「癌症村」達四百五十九處。

這些村莊多鄰近主要河流,幾世代以來,人們群聚於此生活,但也吸引希望容易取得水源的工業園區進駐。劉力指出︰「工業污染造成的水污染據信是癌症村形成主因。」知名的環保調查記者鄧飛說,如果地下水污染的問題沒有妥善解決,不止人民死亡,也將拖垮中國整個健康照護體系。

一年270萬人,死於癌症

癌症現在是中國的頭號殺手,自中國經濟奇蹟開始以來,罹癌率也飆升,現在每四個中國人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而過去三十年來,癌症死亡率上升了八十%,如今一年有兩百七十萬人死於癌症。

本月的污染焦點在一連串地方媒體報導工廠如何排放大量有毒污水進入地下水後轉向水源污染。以河北大廠縣夏塾村村民馮軍為例,在七年前女兒死於白血病後,他告過鮑邱河沿岸的工廠與當地政府,指控他們污染水源,但全都敗訴。馮軍無奈的向北京京華時報說:「企業是當地的政績,我鬥不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