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粵語易致鼻咽癌?專家駁斥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下午6:04
粵語易致鼻咽癌:廣東省是全球鼻咽癌最高發地區,每萬名廣東人就有超過一人患病,有內地醫學雜誌十年前刊登研究文章,指粵語中獨特的鼻音韻母發音,或是廣東人易患鼻咽癌的原因之一。廣州有報章日前趁着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發表文章,引述腫瘤學和語言學專家直斥該研究推斷不合理,犯了常識性錯誤。有網民批評將粵語與鼻咽癌相提並論是荒謬的說法,更有人覺得此說法是打壓粵語。

《海南醫學》雜誌○四年曾刊登題為《鼻咽癌語音易患因素與難患因素分析》文章,研究推測粵語發音是誘發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粵語易致鼻咽癌?專家斥胡說

稱鼻音韻母刺激鼻咽

研究指粵語有其獨特的鼻音韻母,如「咁(gam2)」、「點(dim2)」等發音普遍使用鼻咽和鼻竇的共振,使鼻咽反覆受振動刺激,容易引起鼻咽頂黏膜肥厚、增生,並以基因的形式向下遺傳,不斷的增生引起非典型增生,繼而形成上皮性腫瘤。

《廣州日報》前日重提有關研究,並找來專家駁斥推斷結果。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副院長、鼻咽癌專家錢朝南,直斥該研究犯了常識性錯誤,將「說粵語的人鼻咽癌發病率高」的相關性現象,當成「說粵語更易患鼻咽癌」的因果聯繫,很容易誤導民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