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瘋狗病 @ 恐怖「瘋狗病」,發病死亡率近100%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下午6:41
瘋狗病:狂犬病在台灣捲土重來,繼出現野生鼬獾的狂犬病疫情之後,國內又證實台東有民眾遭染病鼬獾咬傷住院。但究竟何謂狂犬病(Rabies)?

狂犬病是一種古老的傳染病,俗稱「瘋狗病」,是由彈狀病毒科(Rhabdoviridae)、狂犬病毒屬(Lyssavirus)的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所引起之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幾達百分之百,因該病有恐水的臨床特徵,又稱「恐水病」。人、家畜與野生動物等絕大部分溫血動物都有感受性。

狂犬病可以藉由咬傷、黏膜傷口及器官移植而傳染。受感染後發病的動物唾液內可含大量病毒。人得狂犬病,主要是因發瘋動物抓咬致傷後感染,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病毒如不及時進行適當處理,經過長短不一的潛伏期,一旦出現症狀,短期即可致命,對動物和人構成致命的威脅。



至於什麼動物會感染狂犬病?根據農委會資料,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感染,包括犬、貓、人、牛、羊、馬、兔、松鼠、野生動物、蝙蝠、狐狸及小白鼠等,是一種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人感染後出現臨床症狀時死亡率幾近100%。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台大醫院兒童感染部主任黃立民就強調,被咬的6天黃金期之內,接種第一劑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能減少超過9成的發病率;他說,否則感染狂犬病毒的患者一旦發病,死亡率接近100%「幾乎死定了」!

狂犬病的傳播方式主要通過咬傷。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唾液中含有病毒,病毒隨唾液進入傷口而感染,也可通過含病毒的氣溶膠(aerosol)微粒經呼吸道感染,或經器官移植而造成感染。絕大部分溫血動物都有感受性。人類感染狂犬病的主要原因,是被帶有狂犬病病毒之貓、狗、蝙蝠、狐狸等溫血動物咬傷或舐舔皮膚傷口而感染致病。狗、貓、貂等動物的傳染期,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自臨床症狀出現前10天開始,以後整個病程中都維持著傳染力直至動物死亡為止。

在潛伏期方面,依年齡、咬傷部位、傷口之嚴重度、咬傷動物之種類,侵入狂犬病病毒之量及其毒力有很大差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動物狂犬病之潛伏期為6個月。恐怖的是,一旦出現臨床症狀,短期即可致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