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西班牙火車出軌 @ 西班牙火車出軌奪80條人命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上午9:57
西班牙火車出軌:西班牙前日發生自1972年以來最嚴重火車事故。一列載著247名乘客的火車從首都馬德里開往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期間,懷疑超速兩倍,導致列車在彎位出軌,猛撼旁邊牆壁,8節車廂脫軌翻側,造成最少80死逾140傷,當中36名傷者重傷,包括4名小童。事故中有英美乘客受傷,未有華人傷亡報告。

肇事列車在駛至距加利西亞首府聖地亞哥-德孔波斯德拉3公里時出事。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列車高速入彎時,火車頭後的第一節車卡首先出軌撞牆,其他車廂再相繼出軌。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西班牙《國家報》指出,列車司機事發後用無線電向鐵路人員表示:「我剛以時速190公里行車!希望沒人死傷,否則我會受良心責備。」事發彎位是附近一帶最窄彎路,因此限速80公里,意味火車超速逾兩倍,擁有逾30年駕駛經驗的52歲司機正接受當局調查。



有意見認為,西國鐵路向以準時見稱,部分路線更有「5分鐘承諾」,若列車誤點超過5分鐘便會全額退票,令司機面對巨大壓力,可能為了準時而超速。

國營西班牙國家鐵路公司(Renfe)排除事件涉及恐襲,又指列車沒任何技術問題,前日上午剛通過安全檢查。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德拉是首相拉霍伊的家鄉,他前晚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商討救援事宜,昨前往當地視察後到醫院探望傷者,並宣布全國哀悼3天,雖然西國厲行緊縮,但事發後消防員立即停止罷工,醫護人員免費加班搶救傷者。由於傷者眾多,醫院血庫供不應求,政府呼籲民眾捐血,逾千居民響應,酒店亦為死傷者家屬提供免費房間。西國最近一次嚴重火車事故發生在2004年。當時馬德里3個火車站遭受恐襲,4列火車連環爆炸,191人死亡。今次事故亦是歐洲近25年傷亡最多的一次,2000年11月,一列載滿乘客的火車在奧地利一條隧道內起火,造成155人死。

法國月初亦曾發生火車出軌,導致6人死亡,政府日前決定斥資60億歐元(約615億港元),開展為期5年的巴黎火車現代化計劃,旨在修復並延長巴黎及周邊鐵路線,改善長期爆滿和服務不濟問題。

法國總統奧朗德昨西國事故死者家屬表示慰問,總理艾羅發聲明表示深切悲痛。俄羅斯總統普京亦致電西國國王表示慰問。



專門報導鐵路資訊的《Rail News》編輯哈里斯指出,近10年建造的鐵路理應裝有自動車速監察系統,超速時系統可取代人手操控列車,避免意外。但從今次事故看來,出事路段及列車似乎沒做足這類安全措施,令悲劇避無可避。

西班牙新型鐵路通常裝有「歐洲鐵路交通管理系統」(ERTMS)或ERTMS 2以監察行車情況,但當地媒體報導,出事路段沒安裝ERTMS 2,而是以其他系統代替,未知是否意外成因之一。哈里斯表示,此替代系統當時有否正常運作是調查重點之一。

自動監察系統會實時追蹤車速與安全限速的差距,並會根據限速及到站距離,將合適車速顯示在司機面前的屏幕上。一旦車速過快而司機未有及時調整,系統會自動減速甚至停車。

繼月初法國巴黎有火車出軌撞上月台後,西國又發生嚴重鐵路事故,令人質疑歐洲鐵路安全。有工會批評,歐盟致力開放成員國及跨國鐵路網絡,令鐵路公司面臨經營困難,只好削減維修經費及培訓節流,危及鐵路人員及乘客安全。

西班牙鐵路一向以安全和準時聞名世界,火車分為高速(AVE)、快速和慢速列車3個等級,其中高鐵網絡全長3,100公里,位居全球第2位,超越日本(2664公里),僅次中國(9356公里),對財政極度緊絀的西國來說,出色的高鐵技術是「金蛋」。繼去年初成功獲得67億歐元(約687億港元)的沙特阿拉伯麥加至麥地那高鐵合約後,該國最新目標指向巴西。巴西將於9月批出127億歐元(約277億港元)高鐵合約,興建鐵路連接里約熱內盧、聖保羅及坎皮納斯。

西國共有9條高鐵路線,每條均貫穿首都馬德里。該國月初批准在馬拉加興建長55公里的高鐵試驗軌,行車時速達450公里。上月有報導指,政府有意將利潤可觀的高鐵部門分拆;負責管理西國鐵路基建的ADIF現時負債逾110億歐元(約1,128億港元)。

而出事列車屬則Aliva 730型號,同時適用於高鐵專用路軌及普通路軌,在兩種路軌的最高時速分別為250及220公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