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中國新鬼城 @ 中國12座「新鬼城」出爐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凌晨1:30
中國新鬼城:中國大陸在所謂的超速城市化過程中,「鬼城」四起,近日又被曝12座「新鬼城」。其中,內蒙古高達4座,連繁榮的江蘇也有2座,而且,正在向三、四線城市蔓延。然而,有的中共官員卻聲稱要加碼再造。

廣州《時代周報》18日以專文探討「鬼城」現象,文章指出,在三峽大壩還沒有截流時,民眾心目中的鬼城只有酆都一座。如今,鬼城成了地方政府重金打造的空城,目前已出現12座新鬼城,遍布內蒙古、河南、遼寧、江蘇、湖北和雲南6個省。

專文盤點12座「新鬼城」,在內蒙古有標榜打造政治、金融中心的「鄂爾多斯康巴什」;重新建一座城市的「呼和浩特清水河」;邊境經濟合作區「巴彥淖爾」,以及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二連洗浩特」。



在江蘇,標榜有以打造經濟強市和文化名市的「常州」,以及以發展為鎮江市現代化的城市次中心目標的「鎮江丹徒」。此外,遼寧營口、湖北十堰、雲南呈貢也都列入12座新鬼城名單。

據大陸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認定,「鬼城」是指資源枯竭並被廢棄的城市,屬地理學名詞,但現在延伸為凡是空置率過高,鮮有人居住,夜晚漆黑一片,都會被形容為「鬼城」。

鬼城的背後,有多少是衝動,有多少是面子,有多少是利益關系,有多少是政績,這些問題都和這些城市的未來一樣未知。



專家指出,「新鬼城」是地方官員以投資拉動GDP增長的極端表現。著名經濟學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分析,「鬼城」源於08年中共中央的4萬億元投資計劃。他批評政府飲鴆止渴,以巨額投資支撐高速增長,而這些投資中,相當一部分是回報率很低,甚至沒有回報的。

儘管輿論炮轟不斷,坐擁4個「新鬼城」的內蒙古,上月底,呼和浩特市政府才簽署協議,將投資逾150億元人民幣,在距離呼和浩特市區18公裡,打造集文化產業、影視科技發展、餐飲娛樂和旅遊休閒度假等為一體的內蒙古國際文化產業新城。

與一二線樓價堅挺的城市相比,三四線城市的地產泡沫更大。中國房產信息集團克而瑞(CRIC)研究中心副總經理林波指出,多個三四線城市房地產供求比早已超過正常區間數倍,風險集中且消化能力差。

業內人士表示,近兩年,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待售存量一直處於較高水準,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供大於求現象更加突出。

對此,中國房地產及住宅研究會副會長顧雲昌指出:「在經濟整體疲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急於賣地補充財政資金的傾向愈加明顯。應警惕地方財政短缺加大賣地衝動的行為,進一步挖掘地方購買力,以免更多的『空城』變為『鬼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