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張曉明筲箕論 @ 張曉明「筲箕」論議員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晚上8:56
張曉明筲箕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到立法會午宴時,主動談及對特首普選的看法,提出「筲箕論」和「軌道論」,並強烈反對香港爭取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

受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邀,內地駐港最高官員張曉明首度以赴宴方式,與立法會議員交流及發表對香港事務的意見,被稱為「破冰之宴」。張曉明說自己不是赴「鴻門宴」,他的立法會午宴行程,包括致詞、回應記者及參觀立法會會議廳。曾鈺成則表示,香港立法會討論的事情常與內地相關,此舉是為促進立法會議員與內地的交流與溝通。

張曉明說,香港邁向普選的軌道起點,就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想早日實現這個目標,就要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的軌道上向前走,不要走彎路,應先弄清這兩者的規定,集中精力研究未明確、未解決的問題,找出方案。



張曉明強調,基本法對普選的一項重要原則,就是香港不是一個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在設計普選制度時,必須考慮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遵循一國兩制方針,處理好「特區同中央」關係,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及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利得到保障。他指這個要求不過分。

對於普選中設計參選人篩選制,張曉明在立法會午宴致辭時,用「筲箕」(淘米的用具)喻意篩選的意義,說「篩子」即香港人稱為「筲箕」,是祖先的一項智慧發明,如果沒有「篩子」怎可以從大堆稻穀中挑選出優良品種,過濾敗滓,因此他覺得不應簡單否定「篩子」的功能。

他又以16字與香港議員共勉,即「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

張曉明強烈反對香港出現爭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說無論如何花言巧語和包裝,違法就是違法,性質改變不了,而且香港是法治社會,如果可以容許一些人為了政治訴求,不惜挑戰香港法律底線,這是一個禍,後患無窮。

張曉明的言論,在香港引起正反不一的評價。「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認為,張曉明簡單地指「佔中」是違法行為,是欠缺對公民抗命的認知。

對張曉明的「筲箕論」,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張曉明提及要設計具香港特色的普選,是要回應泛民提出,普選要符合國際人權公約及西方標準的壓力,同時留有談判空間,討論何謂香港特色。

而赴宴的泛民議員也趁機表達訴求,社民連議員梁國雄穿著印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肖像的T恤,遞交請願信及一本名為「歷史的先聲」的書給張曉明;而身任支聯會主席的李卓人,就送上「平反六四」的請願信;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和陳志於午宴前向張曉明送上一本名為「來生不做中國人」的書。民協議員馮檢基向張曉明送上載有「筲箕」的小船,喻意「特首選舉無篩選」。張曉明對議員之禮,一一接收。

泛民議員除黃毓民拒絕赴宴外,梁國雄、陳偉業和陳志全等人,都以午宴對反映訴求的作用不大為由,送完禮就退出午宴。

張曉明在立法會午宴後表示,這餐飯吃得不錯、聊得很好,氣氛也輕鬆。他和中聯辦同事與每一席議員,都有良好溝通,並細心聆聽他們的意見,亦表達中聯辦的看法。希望並相信,飯局只是開始,今後還會多種方式和議員作較深入溝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