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清末武林高手霍元甲排第4 @ 清末武林高手

張貼者: 「豐胸美容秘籍」 發表於 下午3:48
坊間拍攝黃飛鴻、霍元甲的電影不少,也最為華人所知。不過中國新聞週刊最新一期點名晚清10大武林高手,黃飛鴻排第3、霍元甲排第4。

這篇專題的引言說,或許這些武林高手不是最強,卻是知名度甚高,「他們承擔著鋤強扶弱的義務,還有保家衛國的壯志。」

中國新聞週刊排名中,前兩名是八卦掌董海川、大刀王五,3、4名分別是黃飛鴻與霍元甲,接下來是王子平、杜心武、韓慕俠、李三、許世友、海燈。

報導引述資料,霍元甲生於1869年,世居天津靜海小南河村,是精武體育會創始人。

霍元甲最膾炙人口的事蹟,莫過於與英國大力士奧比音比武。



奧比音在1909年清代宣統年間,於上海登廣告,侮辱中國人是「東亞病夫」。霍元甲得知消息後,應友人邀請前往赴戰,願出萬金作押。

不過,奧比音攝於霍元甲拳威,一再拖延,讓霍元甲也在報紙刊登廣告,「世譏我國為病夫國,我即病夫國中一病夫,願與天下健者一試。」廣告還強調「專收外國大力士,雖銅筋鐵骨,無所惴焉!」

結果奧比音攝於霍元甲聲威,未敢交手便逃走,連公證人與主辦單位都不見了。

中國新聞週刊排名第3的黃飛鴻則生於1847年,南海西樵祿舟村人,父親黃麒英是「廣東十虎」之一,不僅自小習武又學醫,並從1名拳師宋輝鏜身上學到無影腳,武藝日見精進。

報導說,黃飛鴻與黑旗軍首領劉永福交好,曾獲聘為黑旗軍技擊總教練。台灣進入日治時代,黃飛鴻曾隨劉永福到台灣與日軍作戰。

黃飛鴻很強調武德,堅持「以德服人」,力排武術有男女之分,眾多弟子中,以男弟子梁寬和林世榮,女徒弟莫桂蘭、鄧秀瓊等最負盛名。

這篇報導最後說,「今日武林,門派尚存,高手隱遁。武功多半是檯面上的演出,江湖更像是個傳說,多是寄託當下被現實擠壓的凡人們,殘存的俠情與詩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 2011. 版權所有 | 豐胸美容秘籍 | Template by Blogger Widgets

主頁 | 關於我們 | 回到頂部